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

虛坪改革方案規劃

 

實坪制、虛坪制是什麼?實坪、虛坪優缺點?台灣虛坪改革發展一次看! - HouseFeel 房感

台灣的登記制度目前使用的是「虛坪制」,亦即在買房時,我們會將房屋的室內面積、陽台雨遮等面積以及公設面積均納入房屋總價計算。公設比在台灣並沒有法律上的依據,而近年台灣新建案公設比甚至飆到 30% 以上,不免讓人懷疑建商有「公設灌水」的疑慮,民眾在購屋時更須花費大把的金錢在非自用的公設空間上,不禁也讓人思考近年高房價與高公設比的關聯性。因此,不少民眾認為台灣若改行實坪制,在不計入公設面積的狀況下,便能將錢花在自己實際使用的坪數上。

針對使用虛坪制或實坪制的問題,近年有幾位立委及相關團體開始提出以及連署,希望台灣能改為實坪制國家,從而改善台灣房價問題。而近期因為總統大選將至,候選人們紛紛提出自家房市政策,其中又有候選人提出台灣應將虛坪制改為實坪制,就此改善公設比不合理、坪數灌水等現象,以增強房屋交易的透明度


113-02-29林右昌:推動虛坪改革 有效降低公設比例

內政部今(29)日舉辦新春媒體茶敘,部長林右昌在會上簡報「虛坪改革」方案(草案),依目前規劃,將可降低公設5%-10%,未來一般住宅將會有25-30%公設的房型進到市場。

林右昌表示,以現有規定,法定停車空間被列為「共有部分」,部分開發商將大部分車道以公設方式登記,由所有購屋人共同分擔,沒有買車位的人也要負擔車道公設,買車位的人,買了車位卻又要再負擔一次車道公設。未來法定停車空間改為「專有部分」後,停車空間與居住公設就可以明確區分,並讓停車空間的負擔更加公平合理,這部分將透過修正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」來達成。

林右昌也針對目前公設比居高不下的現象提出說明,現有的免計容積空間有一個合計上限的規定,在扣除避難、救災及機電維生等空間後,如果還有餘額,部份建商就會以管委會空間名義,包裝成非必要的娛樂交誼等空間進行銷售,導至市面上只剩下高公設比的產品,民眾根本沒有其他選擇。本次改革方案,增訂了管委會設置面積的合理標準,並訂出上下限規定,引導公設設計趨向適質適量,保障社區運作的基本需求,並避免浮誇不實用的公設。

林右昌表示,依照目前規劃方案,預計公設比將可有效降低5~10%,讓民眾在購屋時,能實質減少公設比的支出負擔。換言之,未來付出同樣購屋金額,民眾將可以享有更多的自用室內坪數。

對於業界擔心,建築總面積是否會減少?現有免計容積比例是否會降低?林右昌表示,沒有這個問題,建築總面積不會減少,現有免計容積比例也沒有降低。

林右昌最後表示,我們將在現有共識基礎上進一步與各中央地方主管機關、社會大眾、不動產建築業界、消費者保護團體就細節部分再溝通確認,提出最後版本,依循法制作業程序辦理,以符合民眾對降低公設比例的期待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